电子工程系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06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工程系建于1992年,起始于1990年设立的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该专业面向职高对口招生,三年制专科,主要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专业教师。1992年升为四年制本科,同年组建电子系。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起来,信息产业成为国家支柱产业,信息人才的培养远远跟不上需求,许多高校和职业中学纷纷创办计算机应用、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为适应这一巨大变化,1996年电子信息工程系设置了计算机专业,面向职高同时招收本科生和专科生。1999年取消专科招生,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根据社会的发展形势,结合我院在无线电电子技术上的核心优势,2003年增设了“通信工程”专业,面向职业高中招收本科。2004年将其改为非师范专业,招生2届后因院系专业调整停招。2003年申报并获批准了“电子信息工程”工科类本科专业,2004年面向普高招生。电子信息工程系目前共有应用电子技术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师资培养和工科教育并举,并于2000年获得二级学科电路与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在校全日制本科生400余人,研究生30余人。

电子信息工程系现有专业骨干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0人,讲师(含工程师、实验师、系统分析师)11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主要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重点院校。7人具有硕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系拥有模/数电与EDA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实验室、DSP技术与通信原理实验室、传感器与物联网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实验室、电子工艺实验室,面积达1480平方米、仪器设备1400余台(套),价值600余万元。有常德澧县、石门、桃园,岳阳、郴州、长沙职教城等教学实习基地。同时与湖南力合科技、长沙科瑞特电子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固伟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湖南新亚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亿佳电子电路板厂、湖南星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0多家大中型企业开展了合作办学或产学研协作,为本科和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及生产实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电子信息工程系自1992年设立以来,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7项,获省部等级科技、教学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十余部,教材8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19年来,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千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多人。近几年,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参加大学生“挑战杯”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参加湖南省ACM应用类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本科专业方向:

1. 电子信息工程

面向普高招生,本专业培养在信号与信息处理、网络与通信、电路与电子技术等领域,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较好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素养以及良好的外语能力,能独立从事以上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主要课程有:电子信息工程概论、电路、电子技术(模拟和数字部分)、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理论、通信原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及应用、数据系统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通信与网络、EDA技术与应用、数字系统集成化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DSP原理与应用、移动通信等。

2.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

面向职高对口招生,该专业主要面向高级、中级职业院校电子类专业培养“双师型”高级师资人才,培养系统地掌握信号与处理、电子与电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设计方法,同时具有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工作能力,较好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素养以及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知识面广、应用能力强、基本素质好。能从事中、高职院校应用电子技术等相关专业教学工作,以及电子产品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开设主要课程有:电子学概论、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信息论与编码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移动通信、EDA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电路、电子技术基础Ⅰ(模拟部分)、电子技术基础Ⅱ(数字部分)、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等。


硕士生培养方向:

1. 物联网与移动互联技术

主要研究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技术,RFID,传感器网络,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云南中烟近红外分析物联网与质量管理等领域,取得良好的效果。

2. 大数据深度学习和智能处理技术

    主要研究现代分析信息和结果指标的大数据深度学习和挖掘、分析检测信息压缩传感、在线监测和统计过程控制等,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构建广东中烟和云南中烟近红外分析物联网和信息共享平台。

3. 智能检测与仪器

本方向以检测系统与仪器设备为研究对象,结合嵌入式系统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研究与开发新型智能检测系统与仪器装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嵌入式智能仪器系统技术、网络化仪器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检测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技术、分布式测控及信息集成技术、生物电信号的检测分析及识别技术等。

4. 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

该方向主要是将现代通信技术与模式识别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致力于InSAR成像理论和方法、声音的情感识别算法、图像搜索方法、图像识别技术和图像压缩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主要内容有:合成孔径雷达的三维成像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语音的情感识别方法研究、QR码编码译码方法和技术的应用研究、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分类、图像匹配、图像增强、图像压缩感知等)研究、图像搜索技术研究、运动图像处理方法。

5. 人工智能及社交网络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模式识别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可穿戴计算技术、分布式在线社交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以及软件工程技术,本方向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及教育厅的多个研究经费的支持,大量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国外重要学术期刊上。

6. 嵌入式技术研究

主要围绕应用型特种集成电路、微处理器和系统设计技术及嵌入式应用系统开发,主要研究芯片设计、封装与测试、微系统设计、微计算机体系结构、高速高性能网络、嵌入式系统和智能终端等。通过与本地企业进行长期的研究合作,取得了较多应用成果。


具有的学科平台:

1. 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2011年以来我系骨干教师等与湖南省新亚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获建了“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主要从事LED显示与照明产品及系统的研发设计和产业化工作。目前,该基地已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获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湖南省高校产业化示范项目4项,合作承担长沙市重大产业化项目1项,长沙市科技局重点项目2项;并已申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获得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已合作培养硕士生15人。

2. 电路与系统校级重点学科

主要任务是:计算机、电子信息高技术人才培养,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和横向研发课题。学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路与系统理论;电路与系统CAD;射频、高速和光电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生物集成电路等。

3.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校级重点实验室

以模式识别基础理论、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人类模式识别的机理以及有效的计算模型与算法,为开发智能系统提供关键技术,为探求人类智力的本质提供科学依据。实验室拥有一支具备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研发队伍,骨干成员均为电路与系统等方向硕士生导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nifangyi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