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年制本科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主要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工程应用单位,培养在机电工程领域内具有较宽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较高人文科学素养、能够独立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并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及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技术等。实践环节:金工实习、课程综合实践、生产实习、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毕业设计(论文)等。2021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37人,共录取硕士研究生14人,研究生录取率37.8%

机械工艺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同类专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一。主要为中高职院校、企事业单位及技能培训机构,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学科基础知识、过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同时具有健康的身心和高尚的师德,能够胜任机械制造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职业教育优秀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及CAD、工程力学、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学校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机械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实践课程:金工实习、课程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毕业设计(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在电路与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网络与通信、嵌入式系统等领域,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较好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素养,能独立从事以上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通信与网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系统集成化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等。实践课程: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单片机综合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及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课外研学创新、工艺实习、工厂实习等。2021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26人,共录取硕士研究生10人,研究生录取率38.5%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在电子技术、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等领域的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和中、高等职业学校电子类专业“双师型”师资。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EDA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职电子专业课程教学论等。实践环节: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职业资格证考证培训、工艺实习、教育实习、工厂实习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优秀的服装设计及造型能力,服装品牌创立与运营以及服装教育(师范类)的复合型人才。就业方向:服装设计、服装品牌管理与运营、服装教育等。师范类核心课程:中外服装史、时装画手绘技法、服装材料、服装CAD、立体裁剪、纸样设计与工艺、服装设计、手工印染、服饰搭配与形象设计、中职设计类专业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非师范类核心课程:设计思维与表现、立体裁剪、服装结构与工艺、时装画、服装设计、服装造型学、服饰搭配与形象设计、服装材料学、高级时装纸样设计、虚拟仿真设计等。

表演(服装表演)专业四年制本科。培养能系统掌握表演的基本理论、技能与方法,服装设计、形象造型设计、品牌推广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美学修养和沟通能力与创新能力,能从事服装模特、服装表演的组织与编导、模特经纪管理、模特教育、形象造型设计、实用礼仪、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表演与展示、服装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专业核心课程:表演、服装表演编导、镜前训练、戏剧影视表演、舞台语言技巧、形体训练、中外服装史、实用礼仪、化妆造型设计、整体形象设计等。

工艺美术专业:四年制本科,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市场需求,在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创新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企事业相关工作岗位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艺术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及中、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专业核心课程:民族民间工艺、设计思维与方法、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装饰雕塑设计与制作、刺绣艺术与制作、首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考察、户外写生、毕业设计(论文)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现代数字媒体、视觉空间展陈、信息与交互设计,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品牌策略与视觉形象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多媒体与展示设计、包装形态与结构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影像设计、品牌策划与整合传播专题设计、交互与创新专题设计、设计考察、毕业设计(论文)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