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88年,栉风沐雨,至今已走过整整三十多年的艰难而光辉历程。学院根植于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沃土,以“仁爱精勤”为校训,面向职业院校和企业,培养专业职教骨干师资,同时也培养工程技术与艺术创意设计的高级专业人才。

    设置有: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实践教学办公室、成人教育办公室等管理机构。拥有“四系一所”的教学与科研布局,即: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和服装系四个专业系,以及职业教育研究所。目前在编教职员工111人,专任教师84人,实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1人,1人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芙蓉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者46人,并聘用了来自韩国和日本的海外名师和讲座教授各1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48人。

    学院构建起了本科、硕士、博士三级的培养体系。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三级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目前开设有八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机械工艺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电子信息工程、工艺美术、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以及表演(服装表演)等八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视觉传达设计和表演(服装表演)四个本科专业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机械工艺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工艺美术三个专业面向职业高中毕业生对口招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则是同时面向普高和职高生招生。其中,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艺技术、工艺美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学院入选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所有本科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制。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设计学、美术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电子通讯工程、艺术硕士、教育硕士(职教领域)八个科学或专业硕士学位点。从2011年起,学院获批开设了民族民间美术、职业技术教育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为1800余人。

    学院秉持实践为先的教学理念,体现项目引领、行动导向的教学原则。通过国家职教师资素质提高计划、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近十年来,累计投入场地与设备建设经费不少于四千万,其中设备资产达三千万元。拥有技术档次先进、数量充足完整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总资产达三千万元,教学与实验实训室的建筑面积达两万平方米。学院获得教育部、湖南省和长沙市等地方政府的各级别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平台。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建设有国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电路与系统”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以及湖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产教融合基地、“创意设计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服装品牌策划与数字化集成”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传感器与康复机器人”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湘绣传承与创新”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各类工程技术实验室和艺术设计工作坊。长沙市人民政府在我院设立了“服装设计与工程研发中心”在这些平台的支持下,学校2014年立项,投入建设经费1500万元,装修与设备经费580万,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职业教育实训大楼。

    学院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2014年,与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公司获批“湖南省机械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7年,与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获批湖南省“机电装备研发与应用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派意特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长海数码集团、湖南新亚胜光电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沙坪湘绣有限公司等共建了省级的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近五年来获得5项国家新产品证书,三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与企业合作共同获得了3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是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职教师资培养的主要基地、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核心阵地、职业教育教材与课程的开发中心、

湖南省课程思政项目示范性研究中心。为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向职业院校输送了大量师德高尚、职教理念先进、教学能力过硬、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职业技能娴熟并具备良好的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双师型“专业教师。三十余年来,他们立足职业教育,多数成为了骨干教师,其中涌现一批专业带头人和国家级职教教学名师。

    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承担着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库开发、国家职教类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和国家卓越职教师资培养等国家级教改项目。学院主持了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职教师资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编写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立体化教材30多部。像《服装工艺》、《电子工艺与技术》等教材,教师制作了工艺过程的视频,学生可用手机在教材的二维码上扫一扫,即可获得工艺片段的视频,具有引导学生从观摩学习进入亲历学习过程的示范效应。另外,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和职业院校长培训基地,近五年来学院为西藏、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浙江等二十多个省区培训职业院校骨干专业教师和职业院校长2000余人次,推广湖南职教理念和方案,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和示范性。

    建院三十余年来,工程与设计学院累计为湖南省和中南沿海地区职业院校和企业输送了八千余名专业骨干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得到所在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他们在各地开花结果,从基层做起,星星之火渐燎原之势。他们或扎根当地职业教育,多数成为骨干教师,或成为专业的带头人或省级与国家级的教学名师,科技研究与创新成为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而推动着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