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务办庞爱卿撰写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指南》和《教师网上调课操作说明》为教务处采纳在全校使用

发布时间:2019-11-15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管理信息化,学校决定开始采用信息系统来管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2019届先在生科院、资环院、旅游学院、美术学院和工设院试点,2020届推广到所有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本身环节较多、操作复杂,采用系统管理来容纳和规限各个环节,加上需要院级管理员、系主任、答辩秘书、指导老师和学生五个账户参与,五个账户工作环环相扣、互相制约,还有某些环节上的互动反复,就更复杂了。系统开发公司自然也有操作说明,但其说明是按账户分为独立的五个,这一是不便于把握论文(设计)的完整流程——这个很必要,尤其对于院级管理员、指导老师和学生——,二是各环节中各个账户操作的先后、制约和期间的互动反复没有理清、凸显。所以,系主任、答辩秘书、指导老师老师和学生们面对管理系统不知所措,这不仅影响按时、按质顺利完成论文(设计)各环节,而且也浪费师生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尽快掌握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各操作的方法、要求以及各操作之间的前后、相互制约关系,我在同时打开院级管理员、系主任、答辩秘书、指导老师和学生五个账户进行反复试操作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指南》,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的顺序,将各环节中各账户的操作方法、操作要求、以及账户之间操作的先后顺序和互动制约尽量清晰、简洁地写出,对师生确实有较大的帮助,因此报告了教务处责任科室。教务处审议后予以采纳,在全校推广使用。

    此前,学校也开始启用教师网上申请调课。系统开发公司提供的操作说明有点繁琐,关键操作的说明却不够详细。为了教师尽快掌握网上调课操作方法,严格执行学校教师网上申请调课,我利用教师来咨询调课操作的机会,反复探究后,写了《教师网上调(停)课操作说明》,将操作步骤及各步骤可能出现的情况,尽量予以准确、详尽地说明。教师使用反响很好,教务处责任科室老师也认为,操作说明简洁、直观,特发送各院学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庞爱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