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将社会实践课开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1-04-06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可、设计系教师沈竹组织艺术设计系本科生近30人赴株洲市灯饰管理处及荷塘区袁家湾社区,开展“微亮化”工程考察调研以及社会实践公开课教学活动。

去年,株洲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微亮化”建设。在完善功能照明的基础上,结合小游园周边社区、企业的文化和地理特色,通过巧设灯光装置、点缀文化设施等方式,利用简约、精致的灯光手法推进“照亮回家百米路”工程。今年,株洲市袁家湾社区被列入微亮化改造名单,此次由湖南师范大学与株洲市灯饰管理处合作开展的“微亮化”主题调研活动,将开展问卷调查与随机走访,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我院教研团队提出要重点挖掘“微亮化”的意义,认为它是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积极响应,也是湖南作为文化大省在城乡建设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方法,在城市管理方面也具有一定引领作用。团队还建议将街道、社区加入到规划设计、管理维护中,以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活力。

下午2时左右,考察启动仪式在袁家湾社区会议室举行,由株洲市灯饰管理处处长肖极夫主持,湖南省照明学会专家、株洲市城管局领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了会议。3时左右,沈竹老师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公开课,向与会专家、社区群众及我院师生具体讲授了设计理论、实施方案、调研方法等知识,并与居民代表深度交流互动、询问社区历史、征询改进意见等;课后,师生们还分组到居民家中或小区楼栋进一步开展现场测绘调研。通过该实践课,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我院师生能够协助职能部门开展规划,将课堂带进社区,让学生在实践中求知、在沟通中成长;同时,也让社区群众感受到我院师生热情周到的态度、严谨细致的学风。据悉,本次调研报告将作为株洲市“微亮化”调研范本用于指导后续工作。

今日头条:新闻链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nifangyi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