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工程与设计学院“CHDC文化遗产数字化团队”荣获“探元计划”2022十大“探元”案例

发布时间:2022-12-24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14日,探索文化遗产数字活化新纪元探元计划”2022十大“探元”案例名单公布。在开放、多元、公开的原则下,历经文化遗产、数字文化、投资等多领域专家近三个月的评审与筛选,我校王巍老师带领的CHDC文化遗产数字化团队166个“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的申报项目内脱颖而出,成为探元计划”2022十大探元案例。

探元计划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指导,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青腾作为特邀共创伙伴的聚焦前沿科技文化遗产有机结合的高水平全国性论坛,其线上话题热度达近百万人次,得到文化遗产业界、学界、政府、公众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探元计划”意在与企业、高校、协会等多方主体协同共建文化遗产数字活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2邀请年度入围企业/机构入驻腾讯“探元平台”,推动文化遗产多元协作保护传承新格局的形成。

湖南师范大学“CHDC文化遗产数字化团队”依托创意设计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湘绣传承与创新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数字化技术、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湖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传承与科技创新。团队搭建湖湘非遗数据库与数字化平台,联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与教育工作者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机构、高校平台、教育机构、研究院所、非遗匠人以及小微企业提供系统的非遗文化数字输出服务;构建湖湘非遗数字文创平台,开发基于web3.0的数字文创产品、打造湖湘非遗超级IP群,助力文化创意的产业化发展;培养具备非遗行业创新能力与设计能力的本科生与研究生,逐步形成教育助力、科技助力、设计助力、产业助力的湖湘非遗数字化传承体系。

今后,工程与设计学院将继续立足湖湘非遗文化响应国家数字化发展的号召,形成学科融合、技术领先、层次丰富、立足湖湘的高水平数字化团队,充分发挥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更有力地推动文化教育、专业教学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深度融合,深化学科建设与非遗文化传承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7Mt1Sezbx-_H6SpewXKeg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庞爱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