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崔荣荣教授来我校做“文明互鉴与国潮时尚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8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杜星)2023年9月27日上午,工程与设计学院设计学学术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后栋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浙江省社科重点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崔荣荣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工程与设计学院孙舜尧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崔教授强调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吸收其他文化的特点。详细介绍了中西方文明的不同之处,并强调了文明互鉴的必要性。崔教授还讨论了东风西渐和西风东渐两种设计方式与时尚传播的联系,结合成功的国潮时尚与设计案例,强调国潮文化融入服装设计的优势。最后,指出,国潮文化是历史性、时代性、内容性和故事性鲜明的设计,有助于传播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契机。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座师生们对于国潮文化的广泛思考,并与崔教授进行了精彩、深入的交流互动。

据悉,设计学学科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近年来,设计学学科强调设计与科技创新的结合,这一方向旨在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保护、传承和推动我国文化遗产的发展,实现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崔教授此次讲座同时也为设计学学科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有助于推动设计学学科在文化传承和现代设计与科技融合等领域的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曾锦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