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筑梦,桃职园丁

发布时间:2019-11-26作者:周旭辉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九月炎热未尽,十月初迎国庆。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2016级师范生即将以实习教师的身份去到湖南省各地方市的高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


【初到桃职】

  在国庆小长假结束后,我与班上另外十一位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班同学一起乘坐学校的大巴前往桃源职业中专。经过一上午的车程,我们最终在中午1点赶到了学校。在所有人下车的时候,实习高中里面早就围满了一圈圈的学生,在学校里的大路边十分热情的欢迎。其中,有许多来欢迎我们的男孩子主动为我们推行李箱,提小一点的袋子,看的出来他们的目光十分好奇和热切。在我下车的一瞬间感受到学生们的目光时,我知道我的身份就已经转换了。


【学与教,做中学】

  实习的生活开始了,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实习工作分为实习班主任与实习任课教师。很幸运,我带的班级和上课班级都是高二年级电子专业,分别是电子120和电子119

在实习的第一周,我什么都还不清楚,叫不出学生的名字,不知道自己上课的内容,也不知道班主任需要做些什么。那一段时间每天和班主任走在一起,用了接近半周的时间熟悉了实习班主任的日常职责,跟班级学生聊天想要尽快融入。

之后的两周,我跟指导老师见面了,开始准备第一次上课,我需要上的内容是《电工基础》里面的变压器。两天的备课我正式走上讲台,做任课老师的感觉就是这群学生活跃,虽然对新知识不懂,但是愿意去学习。我在第一次课结束后,指导老师指出了我的很多问题,例如在课堂上的语气和手势没有配合起来,黑板的板书乱,虽然讲课自然,但备课的内容明显少了,核心知识不够明确。

之后的数节课,我吸取前面的教训,在备课上精心策划,什么环节该做什么,重点知识尽量在书上的原理拓展,不懂的可以百度,尽力把知识讲透彻。原理分析用其它更形象的例子代替。

在班主任工作上,学生从对我的敬畏占大部分态度到现在变成了尊敬和喜爱共存。因为做班主任工作每天都要和学生见面,感情增长的很快,之前上晚自习没有同学敢上来问我问题,现在每个人都有很多问题准备着,就等着我来上晚自习。我在遇到学生问的较多的问题,会在晚自习当成上课,给他们讲解概念及解题思路,在做出来后给予评价。


【教学与反思】

从课堂上发现了学生分为了以下几类:

1. 上课积极,认真听课,与老师互动多,属于主动型。

2. 容易被外界因素影响,上课容易分心,需要老师有意的提醒,属于被动型。

3. 不怎么听课,但喜欢跟着起哄。

4. 不听课,上课趴着睡,属于自我放弃型。

从讲课中体会了以下几点:

1. 学生是课堂的中心,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注意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2. 老师自身的知识储备必须是全方位、丰富的,知识面广阔。

3. 课堂的氛围是老师调节的,老师要调动学生,培养学生兴趣,对学生要有耐心,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

4. 老师课前要做好从充分的准备与安排,教案的设计,课件的制作,教具的准备。

5. 学生不仅知道,更要会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老师应该注意的地方。

6. 课后要总结反思,以及学情分析,调整教学计划。


【暖阳驱寒,学院领导、老师送关心】

  在实习快要圆满之际,天气也越加寒冷,不少实习老师之前因为天气原因是生过病的。学院的老师和领导们这次来主要是对大家的工作进行检查和完结指导,在实习的生活中遇到过的困难也可以及时向老师们反映,方便学校改进。林海军、邓海涛、李锦凌、刘小娟老师对大家的实习疑问进行解答,在生活上面给予鼓励,在工作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最后一起合影留念,留下这一段美好的回忆。

学院老师与实习生合影留念

月考总结大会

  

班会课

  实习下周结束了,这一段实习生活即将过去,既有不舍也有洒脱。我回忆起自己跟那群好奇的孩子们介绍我自己时,跟大家说的共同进步,互相沟通。我还记得第一次带他们出操时大家面对我的镜头,赶紧整理自身,对准前后位置。回忆起与班上的学生共迎来朝霞,送夕阳西归。每堂课的想法,指导学生做题的思路,都还留有余温。我相信,我能站好最后一班岗。(周旭辉,2016级应用电子技术教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兰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