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14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系创建于1988年,1988年—2013年为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2013年始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审批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全国最早培养“双师型”服装类专业职教师资的单位之一。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分非师范和师范两个方向)和表演(服装表演)专业。

服装系现有师资22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历6人,硕士学历14人。2014年起承担了国家服装类专业“卓越职教师资4+2本硕一体”培养项目,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全国职业院校长培训基地,主持了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本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本专业是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点、教育硕士(职教领域)和“职业技术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美术学”民族民间美术博士培养方向,面向全国普高艺术类招生,同时面向湖南省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至今已培养了2000余名本科生和140余名硕士研究生,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中南、华南地区服装行业的佼佼者和服装职业院校的专业骨干教师,是湖南省服装职业教育名副其实的“工作母机”。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楼(霓裳楼)

本专业率先实施“创新学分”制度,秉持实践为先、行动导向的教学理念,是全国职业院校首届服装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单位。拥有“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服装服饰创意设计与数字集成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和“服装品牌策划与数字化集成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长沙市服饰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服装设计、广告设计、互联网+、挑战杯、模特等各项专业竞赛中获国家和省级奖项30余项。本专业老师目前已承担了国家与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教改项目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和艺术作品200余篇(幅),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30余部。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课程作业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课程作业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课程作业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课程作业展

本科专业

1.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非师范)

四年制本科,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现代设计思想与现代服装技术,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市场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从事服装工艺技术、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策划和开发、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学、服装设计基础、设计构成、服饰图案、立体裁剪、服装结构与工艺、时装画、服装设计、设计色彩、现代设计史、服装品牌企划、服装造型学(理论篇)、设计思维与表现、服饰搭配与形象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市场营销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服装工艺、企业实习、毕业调研、毕业论文(设计)、职业资格证考证培训等。

2.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为中等职业学校、社区与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培养师德高尚、职教理念先进、教学能力过硬、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娴熟、身心健康的,并具备良好的人文情怀与一定科学素养“双师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专业核心课程:服装设计、时装画手绘技法、服装材料、计算机图形设计、服装CAD、立体裁剪、纸样设计与工艺、民族服饰应用与研究、中外服装史、虚拟仿真设计、学校教育学、心理学、德育与班级管理、“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语言与演讲、设计类专业教学法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课程综合实践、专业大赛和专业研究、毕业论文。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专业本科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系举行本科毕业汇报演出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专业本科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承办2018年湖南省服装产业校企对接会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承办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并获得多项奖励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系在京举行时装发布会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女装组银奖

3.表演(服装表演)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能系统掌握表演的基本理论、技能与方法,服装设计、形象造型设计、品牌推广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美学修养和沟通能力与创新能力,能从事服装模特、服装表演的组织与编导、模特经纪管理、模特教育、形象造型设计、实用礼仪、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表演与展示、服装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专业核心课程:表演、服装表演编导、镜前训练、戏剧影视表演、舞台语言技巧、形体训练、中外服装史、实用礼仪、化妆造型设计、整体形象设计等。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学子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总决赛上荣获佳绩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学子荣获2020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湖南总决赛冠军(中)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在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斩获银奖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在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三项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节目参加学校80周年校庆文艺汇演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节目参加长沙市2018年“麓山杯”大学生文艺专场晚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雷道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