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14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原为装潢设计系,始建于1990年,现开设工艺美术、视觉传达设计两个本科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美术学博士点民族民间美术研究方向,形成了艺术设计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阶梯。

我系现有在职教职工23人,海外名师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有博士学历的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创意与设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视觉传达与交互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湘绣创新研发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平台,有陶艺工作室、漆画工作室、装饰画工作室、数字媒体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空间展陈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等专业方向实验实训室。拥有校级“传统造物与现代工艺设计2011协同创新中心”、“民族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与开福区政府共建的“湘绣创新研发中心”,与泸溪县政府共建的“泸溪民间工艺美术研究基地”、“工艺美术专业教学实践基地”,还与江苏华博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沙坪湘绣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旅典文化有限公司等国内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工艺美术生产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竭力打造一流的专业实验、实训、实践、实习环境。

2020年学院举办中美日韩设计学高峰论坛学术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举行创意设计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作品赴日本大阪举行艺术交流展

近年来,我系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主要承担参与国家、部省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50余种,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设计学类权威、重要刊物论文30余篇。设计作品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获国家级、部省级和其它各类奖项90余项。我系学生在历届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国家级竞赛中均有突破和斩获。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在长沙画院美术馆举办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在长沙画院美术馆举办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在长沙画院美术馆举办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本科专业:

1.工艺美术专业

四年制本科,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市场需求,在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创新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企事业相关工作岗位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艺术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及中、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本专业学生主要根据传统工艺如髹漆、煅冶、染织、编扎、雕刻工艺等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能反映中国古典文化精神的传统工艺美术主要门类如陶瓷、漆艺、染织、雕刻、金属工艺等不同专业方向,学习相关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在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各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专业方向领域内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相关专业必要的工艺技能,了解材料性能及加工工艺等知识,同时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民族民间工艺、设计思维与方法、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装饰雕塑设计与制作、刺绣艺术与制作、首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考察、户外写生、毕业设计(论文)等。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现代数字媒体、视觉空间展陈、信息与交互设计,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品牌策略与视觉形象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多媒体与展示设计、包装形态与结构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影像设计、品牌策划与整合传播专题设计、交互与创新专题设计、设计考察、毕业设计(论文)等。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丁静静团队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丁静静团队荣获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团队在“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作品先后中标2018年省运会和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吉祥物和会徽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1.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研究(设计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旨在通过对包括民间手工艺、传统造物设计、传统纹样、传统绘画及其文化学意义上的深入研究和探讨,找寻传统文化存在的“根”、“脉”在现代设计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同时加强现代艺术设计对民族传统文化理念、内涵的借鉴与学习。从而在认识上厘清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与现代艺术设计外在形式的区别与联系,并从理论上为现代艺术设计实践和中国式设计风格的诞生作出适当的尝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民间手工艺文化;②传统造物设计文化;③传统纹样研究;④非物质文化遗产个案研究;⑤民间服饰文化研究。

2.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研究(设计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旨在通过对书籍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CI策划等内容的研究与学习,让学生掌握国内外的先进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同时,通过学术活动与企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特别是理论研究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书籍设计;②插画设计;③广告设计;④CI策划;⑤包装装潢设计;⑥标志设计。

3.环境艺术设计及方法研究(设计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以设计表现和艺术设计理论为基础,以实践项目为依据,加强综合专业素质能力,融创新性与实践性于一体、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开创型的研究方向。通过对中西设计风格比较、空间设计方法、材料与工艺、CG技术运用、装饰艺术表现、空间设计理念及案例等诸多方面的研究,探寻现代空间环境设计中的内容、形式及风格。加强企业与行业的联系,增强实训和积累实践经验,总结现当代环境艺术在现实运营中的可实施性,结合艺术与科学、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等相关元素,对具有鲜明民族性、前沿性、技术与艺术的风格形成,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索。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空间艺术设计;②展示及陈列设计;③材料运用与设计方法;④装饰艺术设计。

4.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设计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致力于数字化媒体技术与设计学的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媒体产品研究与开发平台,实现数字媒体技术从理论到实践的应用。本方向以动画创作为主,将动画艺术理论研究与动画片创作相结合,通过开展各类实验性的动画片创作,在实践中探索动画艺术在创作理念、艺术形态和技术手段上的突破。同时兼顾影视、游戏、多媒体等各个学科的学习创作以及相关理论和史论的研究;密切关注影视与新媒体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在较高的层次上总结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制作实践经验,以及与数字媒体艺术有关的衍生产品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②新媒体艺术与实践研究;③动画策划及衍生产品研究。

5.民族民间美术研究(美术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主要侧重对民族民间工艺与造物、传统纹样与绘画、湖湘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分支进行美术学意义上的深入研究和探讨,同时加强美术创作和应用对民族民间美术理念、内涵的借鉴与学习。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民族美术研究,②民间美术研究,③民间手工艺研究,④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6.中国人物画技法研究(美术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主要研究人物画的特征、表现技法及创作方法等。当代艺术观念与文化思潮的影响,使中国人物画正由传统的古典形态转向现代形态,并赋予了当代人物画全新的文化和思想内涵。语言形态是艺术作品的第一生命,是表达思想意图的载体,造型则是语言形态的核心。需要从时代的角度,用文化的眼光去审视传统,体味当代。现代人物画的创作既要合理借鉴西方艺术中的形式表现因素,更要合理地继承传统人物画的精神和形式内容。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绘画史论,②人物(体)速写技法研究、③人物画的表现媒介研究,④人物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写生及创作)。

7.传统工艺设计(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本方向基于传统的中国工艺美术与西方现代设计,以掌握手工艺产品设计思维中的经验思维、直觉思维、逻辑思维等思维模式为研究目的,教授手工艺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手工艺设计领域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适应面宽,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①非物质文化与手工艺遗产研究、②陶瓷艺术设计、③漆器艺术设计、④刺绣艺术设计、⑤首饰艺术设计、⑥装饰艺术设计。

8.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本方向基于传统的平面设计与媒体技术,以探索现代艺术设计领域内各类文字、图形、符号等信息传达为主要研究目的,逐渐从原有领域扩展到视觉形象规划、品牌塑造、展示设计、电子媒介表达、用户终端界面设计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整合设计与推广。研究方向包括:①文字设计、②广告设计、③包装设计、⑤图书出版设计、⑥品牌与传播设计、⑦视觉空间设计。

9.环境设计(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本方向以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为研究对象,以优化人类生活和居住环境为主要宗旨,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的一门实用艺术。本方向主要研究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关系,强调社会性、实践性、整体性、系统性的研究与应用;主要课程包括环境、建筑、空间三大主流设计。研究方向包括:①文化传承与建筑创新、②空间创意设计、③景观规划设计、④室内外陈设艺术设计、⑤展陈设计、⑥公共艺术设计。

10.数字媒体设计(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本方向致力于数字化媒体技术与设计学的融合共进,构建基于数字化媒体产品的技术研发与艺术设计沟通平台,实现数字媒体从技术到艺术;从理论到实践的应用。教学中以电子终端界面图形图像创意、数字化信息服务设计、多媒体艺术项目设计、动漫、影像、游戏角色场景等内容的创作以及相关理论研究为主,密切关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动向与市场应用,在较高的层次上总结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制作实践经验,以及与数字媒体艺术有关的衍生产品研究。研究方向包括:①终端界面与图像创意、②信息可视化设计、③多媒体艺术与项目实践、④动画与影像主题创作、⑤数字产品开发及衍生品设计。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民族民间美术研究(美术学科学学位)

本方向下设民族民间美术基础研究、民族民间美术创作与应用研究两个子方向。基础研究方向主要侧重对传统民族民间工艺与造物、传统纹样与绘画、湖湘民间艺术等门类的传统文化进行美术学意义上的深入研究和探讨,同时加强美术创作和应用对民族民间美术理念、内涵的借鉴与学习。创作与应用研究方向致力于民族民间美术资源的再创造及其现代转型和数字化应用方向的探索,实现文化创意的生产力转化。本方向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同时对湖湘大地以传统手工技艺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传承和开发进行过系统的研究,成果多被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并推广,对文化遗产的挖掘与申报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雷道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