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9-26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

首先,祝贺你在辛苦付出、努力拼搏后,成为了湖南师范大学重要的一员。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成长和篇章!

大学是一个与以往经历大不相同的一个阶段。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更加充裕的自主时间、更加多元化的人际关系、更加多样化的工作任务。这也就给大学生提出了这个阶段独特的新任务和要求。我们中心提出一些小建议,希望能对你的大学生活能有所帮助:


适应环境,自我管理

大学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教师教学模式也变成以学生为主导的自学模式,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都依靠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和课后的规划。大学需多思多学。此外,因为自由时间变多,上课时间不固定,大学生需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要有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分清主次、强化动机、加强自控。


重新定位,探索自我

在以往的生活中,学习常是自我评价的重要标准。但是在大学,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更加多元。

猎豹是陆地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但它持续的时间并不长;马的冲刺或奔跑速度虽然不及猎豹,但是它能持续长时间奔跑。

在不同场景下,它们无疑都是全场最佳。大学生是学生,但是,是有着自己独特个性的学生。因此,虽然学习很重要,但更要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力所长、价值所向,在适合自己的地方成就自己


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是第一等的学问,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

大学,应根据自身特点,结合社会环境,发展属于自己的为人处事原则。

做事如学习一样,只有多学、多练才能进步,处理事物的技能才能得到发展。

 

树立目标,展望未来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如果环境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目标就是推进的风帆。一路前进,并不容易,理想信念是激励每个人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力量;具体清晰的目标能激发潜能、产生动力,使努力产生的进步清晰可见。因此,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宓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