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环境可能产生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10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远离父母照顾,不能很好地独立生活

以往生活中,依赖父母、被父母照顾几乎是每位学生的生活写照,这就会导致有的同学没有培养好独立生活的能力,难免出现生活不适应的情况,从而陷入生活焦虑。

2.脱离家长束缚,对自己过于放松

刚刚迈入大学,脱离了高中父母和老师的约束和监督,生活作息不规律。从而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时间安排不合理,无法正常学习。

3.缺少集体生活经验,同学间产生矛盾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个人爱好、脾气秉性都会有所不同,同时又缺少集体生活的经验,因此产生矛盾是在所难免的。


新生心理适应指南

1.学会适应,调整心态

我们知道:心态决定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想要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首先就应该有个良好的心态,树立良好的观念,选择积极有效的方式应对新环境带给我们的挑战。

2.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

许多大学生是第一次离家生活,一时间似乎得到了许多自由。不过,如果滥用这些自由,或随心所欲,或负担过重,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生理节奏,都会产生损失。因此小心建议大家要规律作息,切不可昼夜颠倒;此外更要饮食健康,济南大学各个餐厅的美食都在等着大家去探索!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还可以放松心情哦。

3.适应生活,学会独立

没有父母的细心照顾,同学们在大学里要学会独立处理各种生活问题,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短时间内去熟悉周围的环境。遇到问题首先要自我思考解决,如果自己无法解决,可以向老师、学长学姐寻求帮助。生活中如整理自身物品等小事要严于律已。此外,小心建议大家学会自主学习,不要盲目跟风他人哦。

4.尊重不同的生活习惯,接纳他人

学会换位思考,从多角度看问题。同时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不要力图什么都去改变。想改变别人时,反过来从自身的角度考虑一下,尝试改变自己的行为可能会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5.学会时间管理

进入了大学,我们拥有了自由的时间、自由的生活和自由的未来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去适应自由和管理自由。时间管理行为可以有效缓解大学生的时间压力,提高学习成绩。建议小萌新们可以选择进入自己喜欢并对自己有帮助的学校组织和社团(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平常空闲时间多参加活动,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雷道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