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返校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2022-02-22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们又可以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熟悉的同学,在熟悉的教室中,用熟悉的方式学习啦!

可是,面对即将打开的学校之门,期待、兴奋之中难免有一些焦虑不安、担忧恐惧,那份喜忧参半的感觉随时开学日期的临近越发强烈。让我们来看看造成大学生春季各类心理问题多发的原因以及出现的症状:

1、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出现异常,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并增大了引发心理问题的概率。

2、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症。

3、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同时,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出现紧张、压抑、疲劳的感觉。

4、学生在寒假、春节中作息时间的不合理安排对身心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返校后,在面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过程表现出不适应等情况。


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份返校前心理调适指南,请亲爱的同学们认真查阅,并付诸行动哦!

一、正确认知,做好调适

1、掌握知识,做好保护

临近返校,同学们一定要坚持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坚持做好自身的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2、理性认识,返校防控

能够开学,是无数人奋战抗疫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还需要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检测体温、戴口罩这些防疫措施,请大家积极配合,乐观应对。

二、情绪调节,实现复位

1、接受情绪状态

同学们在返校前后可能会有一些焦虑、紧张等不适的情绪出现,这是还未适应“正常”的教学秩序等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适度的焦虑对大家的返校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所帮助的。同学们在合理宣泄情绪的同时,也要学着接受它。

2、乐观积极心态

积极乐观的心态往往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积极的行动与情绪,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状态迎接校园生活。

3、学会自我调节

情绪调节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分为心理调节与生理调节两大类。

心理调节:坦然面对即将要开学的现实,少一些抗拒,多一分投入,认真准备好新学期的计划和目标,一旦开始投入精力去完成,慢慢的焦虑心理也会随之而解;

生理调节:在临近开学之际,试着慢慢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提前“修正”生活中不规律不合理的安排,这样开学时就不会难以适应。

三、多样形式,缓释心态

1、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认清自身价值,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自卑。

2、要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转换心情。

3、在闲暇时光看电影、阅读、参加文体活动,转移注意力。

4、运用家庭支持系统以及朋友、同学支持系统,有困惑时,要多与他们沟通,不要憋在心里。

5、发现自己情绪低落且持续一段时间时,主动寻求帮助和爱,咨询心理老师、辅导员或心理委员,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雷道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