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教融合 合作培养卓越职教师资 (在大汉集团2019年产教融合校长高峰论坛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9-09-23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推动产教融合 合作培养卓越职教师资 

(在大汉集团2019年产教融合校长高峰论坛的演讲)

尊敬的傅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非常感谢举办方的邀请。我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带着增进了解、寻求校企合作、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愿望来参加今天会议。今天讲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介绍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二是谈一点与大汉集团实行产教融合的建议和设想。

在这里,我首先介绍一下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与使命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师范大学下属的一所实体型二级学院,它成立1988年,栉风沐雨,至今已走过三十年艰难而光辉历程。学院根植于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沃土,以“仁爱精勤”为校训,它的主要使命是面向职业院校,培养专业职教师资,同时也面向企业培养工程技术与艺术创意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争取了联合国世界银行的五千万美元贷款计划建设六十余所职业院校,其中湖南省获得了五百万美元的额度,拟在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和湘潭五个地区投资建设五所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职业教育,教育队伍要先行。当时,具有职业教育理念、掌握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又有熟练操作技能的“双师型”教师极度缺乏。为此,湖南省政府决定利用其中的一百五十万美元(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长沙建立培养职教师资的专门学院。按照最初的设想,希望像今天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那样,拟建设一所独立的职教师资培养学院,为湖南省职业院校培养专业骨干教师。198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筹建职教师资学院。原来打算在湖南省图书情报学校的基础上组建,后来,发现财力和师资力量还难以兴办一所独立的本科大学。湖南省教育委员会认为要保证职教师资培养的办学质量需要依托具有深厚教师教育底蕴的本科大学。于是,找到了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著名的培养教师的大学,湖南师有着雄厚的基础教育实力。时任校领导非常支持在湖南师开辟全新的工程职业教育领域同意划出专门场地,利用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组建新的学院。1988年8月28日,湖南省教育委员会研究,并报省里批准,将职业技术学院完全交给湖南师范大学主办。于是,借助于湖南师范大学雄厚的教师教育底蕴,秉持“仁爱精勤”校训精神,一所以培养职教师资的实体型二级学院落户到了湖南师范大学。

经历三十多年的努力,学院得到长足发展,成为湖南省名副其实的职业教育的工作母机,华中南地区职教师资培养重镇。学院构建起了本科、硕士、博士三级的培养体系。学院目前开设有面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视觉传达设计和服装表演专业四个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机械加工工艺、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工艺美术专业面向职业高中毕业生对口招生;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专业则是同时面向普高和职高生招生。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设计学、美术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电子通讯工程、艺术硕士、教育硕士(职教领域)八个学或专业硕士学位点。从2011年起,经学校批准开设了民族民间美术、职业技术教育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是国内少数拥有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点的高校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建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文化创意”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意设计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服装品牌策划与数字化集成”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湘绣传承与创新”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各类工程技术实验室和艺术设计工作坊,拥有技术档次先进、数量充足完整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总资产达三千万元,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

学院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派意特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长海数码集团、湖南新亚胜光电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沙坪湘绣有限公司等共建了省级的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获得多项国家新产品证书,数十项发明专利,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下面讲述几个学院与中小企业实行产教融合,并使他们获得腾飞的故事。

产教融合案例1与湖南某光电有限公司的合作。

学院2007年起和湖南某光电有限公司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起先,该公司只是位于长沙市汽车北站的一家面积不到两百平方、员工30余人、产值只有500万元的街道小企业。他们主动找湖南师合作,希望沾湖南师一点光。合作的第一步是共同申报成功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经费80万元。随后,共同成功申报了“湖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经费50万元。以此为基础,获得长沙市重大科技专项,经费200万元。学院的两位教授均为首席专家。开展了太阳能无线LED显示器以及智能公交亭两个项目的开发,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为此,校企双方获得了长沙市科技进步奖。共同开发LED魔幻舞台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这是一次成功的产教融合,客观上讲,该企业沾了湖南师的大光,荣升为“高新科技企业”,产品远销中南亚和中东地区,企业品质得到质的提升。短短几年间,年产值由原先的500万元飞跃到2亿3千万,企业员工达到220人,经济效益显著,实现凤凰涅槃般的转换。对于校方来说,校企合作培养了硕士研究生9名,该公司的董事长被聘为工程与设计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产教融合案例2湖南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合作

2009年起学院和湖南某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该公司位于浏阳市永安镇国家制造产业园区。当年正好遇上金融风暴,公司董事长希望我们为公司解决数控凸轮轴磨床加工精度和加工节拍低的技术难题。共同申报成功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经费80万元。学院专业教授为校方数控技术专家,与该公司合作开展了新型智能化CBN高效全数控磨床、3D玻璃热压成型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项目的开发。合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项;校企双方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

产教融合,双方共赢。年产值由原先的5000万元飞跃到3亿多,经济效益显著。公司成功在中小板上市。对于校方来说,校企合作培养了硕士研究生6名,其中该公司副总工程师于2014年被录取本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该公司的董事长被聘为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这样的故事不止一二个,只是限于时间,无法细致描述

学院是国家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职业院校长培训基地,现在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级远程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企业实践基地。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承担着国家职教师资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江西、浙江、江苏、内蒙、青海、西藏、厦门等省培训了大量的职业院校骨干专业教师和职业院校校长,获得教育部的高度评价学院还承担着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库开发、国家职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和国家卓越职教师资培养等国家级教改项目。自2015年起,还开辟了面向农村和县域职业学校免费职教师范生培养项目、送培到校精准培训项目

尊敬的傅董事长,各位领导和同仁!我很欣喜地了解到大汉集团正准备致力于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卓越职教师资。下面我介绍我们学院职教师资培养的探索与改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与历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都将职教师资队伍的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的地位。

2014年起,学院就开始探索卓越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得到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分别对学院下达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卓越职教师资培养计划、职业教育网络精品课程开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以及国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国家级项目,湖南省于2015年开辟了面向县域的免费职教师范生的培养项目,共同推动探索创新型高素质的职教师资培养体系。

在上述项目的支持下,通过长期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双轮驱动、技教一体的职教师资培模式,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双轮驱动,技教一体”的专业职教师资培养模式的构想是:

1.利用本单位长期从事职教师资培养在湖南省内各职业院校和相关企业所积累的人脉资源,打造“双轮”,即:建立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和构建深度的“校(高校)——校(职业院校)”合作关系。通过企业的专业实践和在职业院校的教学实践两个“轮子”的驱动,培养教学过硬、技能娴熟的“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

2.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集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技术、工程技术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作为“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的重要抓手。将新材料、新工艺和新题材融入传统艺术设计领域,并将信息设计、交互设计、人机工程学、互联网+技术、电子显示、声光电控制技术等引入课程,打造出相应的核心课程,并编写出特色教材。

经过多年的积淀打磨,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各项教改项目的支撑下,职教师资培养改革实践成效巨大,体现在:

(1)学院成为了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动机。以服装专业为例,湖南科技职院、澧县职业中专、隆回职业中专、永州工商职业中学、邵阳工业学校、株洲职业技术学校等示范性职业院校,绝大多数骨干教师来自湖南师学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是全世界著名的休闲服装之都,沙溪理工学校是服装产业人力资源最重要的发源地,而该校百分之七十的专业教师毕业于湖南师学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广州市首届职教“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中的三位、感动广州十大教师中的一位、南粤优秀教师的一位为湖南师学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湖南省以相对弱势的经济实力办出了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湖南师学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其工作母机,出了重大贡献。

(2)学院成为湖南职业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思想的引领者和播种机。通过校企合作,扎根湖湘艺术沃土,建立活动课堂,通过艺工一体的项目引领去实施教学,打通了实践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

(3)学院成为服务社会的孵化器。通过艺工一体,提升了职教师资的创新意识、实践意识和创业情怀。在艺工一体的活动课堂中,师生合作,产生了一批具有实际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的成果。例如,开发出“水晶湘绣”、“蝉翼麻染绣系列服饰”、“新中式湘绣艺术隔断”等文创产品。设计了湖南省“两型社会展览馆”,将艺术设计与声光电控制和虚拟现实技术有机融合,诠释了湖南省良性社会发展理念,获得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完成的长沙大学城雕塑设计、长沙历史文化街区设计等项目都是通过主动承担社会服务、突破传统美术教育的框架,强调器物层面的实现,激发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创新热情。仅以改革传统湘绣产品为例,师生合作就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由此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4)学生的专业竞赛喜获佳绩。通过专业竞赛等实践活动提高专业技能。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们学院的大学生在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广告设计、“互联网+”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挑战杯创业、服装设计等各类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竞赛奖12项,省级竞赛一等奖11项,省级竞赛二等奖15项。

现在,学院已经成为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职教师资的培养重镇、职业教育教材编写的中心、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阵地。职教师资培养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即来院考察。2014年7月9日,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先生考察学院,对学院长期坚持面向职高招生、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傅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汉集团致力于职业教育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校企合作共同铸就职业教育的工作母机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大汉集团紧贴市场,有着雄厚的资金和产业背景,也有着先进设备和企业文化的优势,而职教师资的培养不能光满足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以及职业教育的理念和教学方法,还应该深接地气,对接产业,对企业文化和市场有着深刻理解。学院与大汉集团至少在下列方面可以开展合作:

1.共同打造国家级远程职业教育中心,开发职业教育的新课程,将企业的生产实际的内容引入课程。毛主席说得好:教育必须为政治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现在确实存在着教学内容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脱节的现象,在对接国际标准和评估这根“天线”的时候,有可能忘记了接好生产实际这根“地线”。当然,在课程开发出来后,我们要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2.共同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践联盟。职业教育经历由企业举办到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再到企业与教育行政部门合作共建的转变。我们需要借助于德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好经验,与有教育情怀的优秀企业共建职业教育实践联盟。

3.争取政策支持,合作开展免费定向职教师范生培养。我们设想的定向职教师范生能定向到你们的企业,同时开展校——企——校——校的协同培养模式,这里的第一个“校”字是指我们所在的高校,而第二个“企”字是指你们的企业,第三个“校”字是指高职院校,第四个“校”字则是指中职学校。我们相信校——企——校——校的职教师资协同培养模式将会是一个创举,精心耕耘,必有收获。

具体可以合作的项目有:

1.开发中职专业教师指导标准。至少涉及到教师的职业理念与师德、工匠精神的培育、职业教育知识与能力、专业知识与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等方面内容,制定标准,为职教师资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提供指导性意见。

2.构建职教师资培养标准与培养方案。明确了培养目标、培养内容、课程体系以及培养模式,实现了艺术设计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有标可依”,提高教师培养的针对性与质量水平。

3.开发一批体现职教师资培养发展需求的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一是开发集通识教育、职教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企业实践以及专业教学法为一体的专业职教师资培养课程体系。二是创新性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一批立体教材三是争取上线若干门国家精品资源课程供职教师资学生选修,为职教师资培养提供全方位学习服务。

关注工匠精神的打造,这是大汉集团一个富有远见的提法。今天的论坛有一个关键词,这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既是一种企业文化,也是职业教育的品质所在,它至少包括如下的关键词,这就是职业专注、职业坚守、职业的自豪感和追求卓越和慢工出细活的品质。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追求的是产品的品质和声誉,而不是哪里好赚钱力气就往哪里使,因而,具有真正工匠精神的企业都是长寿的企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至少知道在日本寿命超过两百年的企业有三千多家,德国有八百多家。它们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在于有着我们国家春秋时代的鲁班所具有的那种工匠精神。现在听说国内有不少赚钱短平快的企业倒闭了,我想这与他们缺乏核心技术、缺乏一种专注与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无关系,资本具有追逐利润的天然本质属性,但是我认为,资本更应该具有造福社会的高尚情怀。我相信,大汉集团不会也不应该是这种短平快式的企业。

最后祝大汉集团越飞越高,希望双方的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取得实质进展。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nifangyi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