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业教育系列之一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及开展职业教育的学校类型

发布时间:2019-09-23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德国职业教育系列之一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及开展职业教育的学校类型

唐林伟

提到德国职业教育许多人就会讲起“双元制”,但事实上,“双元制”并不是德国职业教育的全部:据统计,2017年,全德国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学生数为490,267人,而接受所谓全日制职业学校教育的学生也有225,590人之多。[1]

“双元制”的“双元”,主要意思是指学习者学习发生在企业和学校两个场所;同时,学习者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受雇于企业的员工,他们与企业签订由行业协会提供的教育合同,并在行业协会进行登记,可以选择“培训职业”(training occupations)进行学习。


“双元制”在德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根植于德国社会,德国社会各界的强烈责任感彰显出“双元制”的重要特色。从“双元制”产生的过程看,随着技术的发展,当时手工作坊的企业主主动找到政府,要求政府举办学校,教授给学生知识以提高其产品质量。开始的时候只有手工业相关从业者培养在“双元制”培养模式中,后来工业、经贸类专业也加入了进来。另一方面,有些职业的培养是不适合在“双元制”中培养的,比如健康护理、服务类的相关职业。目前,德国的328种“培训职业”中,已分别列出了其职业资格的培养是否属于“双元制”。

根据职业的不同,“双元制”的培训时间在2年至3年半之间。培训也可以在非全日制的基础上完成,除了必须完成强制性全日制教育的证明外,在参加双元培训之前,不再需要其他的学习要求。学徒从雇主那里得到培训津贴,也就是说,他们在学徒期间是有报酬的。学徒学习结束要参加行业协会的考试,获取相关证书,用以证明他具备了国家承认的职业的从业能力。

德国开展职业教育的学校叫“XXX职业学校中心”,其下设有若干种“学校”,这种“学校”有点类似于我国职业学校中不同类型的班级。具体而言,“职业学校中心”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学校”。

第一,职业学校。专门与企业合作进行“双元制”人才培养,考取行业协会(IHK和HWK)的职业资格证书。

第二,职业专业学校。这种学校专门做不适合进行“双元制”人才培养的专业。当然,职业专业学校的学生也需要到企业去实习,但他们去企业的时间较短,身份只是学校的学生。此外,在特殊情况下,如果遇到经济危机或相关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企业不愿意开展“双元制”合作,就会启动“职业专业学校”代替“职业学校”的“双元制”进行人才培养,这体现出公办教育的公益属性。职业专业学校的学生毕业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需要注意的是,德国的开展职业教育的学校是不颁发毕业文聘的,只能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第三,职业文理中学。职业文理中学为在职业教育轨道学习的学生提供了升入普通高等教育的通道和机会。职业文理中学毕业的学生升入普通高等教育受到大学的欢迎,他们已有专业背景。

第四,专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11-12年级)如果想要继续深造,想做工程师,要继续在学校学习1-2年,以报考应用科技大学,以便获取本科或更高的文凭。

第五,专业学校。学生毕业参加工作1-2年,根据企业或个人发展需要,到专业学校脱产学习2年,获得对应本科学历证书(相当于本科毕业),以后可以做培训师。这类学校是收费的,由企业或个人负担。

第六,职业教育基础年。“职业教育基础年”和第七种“职业教育准备年”这两类可以看作是职业教育的过渡体系。学生想接受某企业的“双元制”教育,但如果企业当年没有空缺,学生可以进入“职业学校”学习一年,等第二年企业“双元制”教育有了位置再接受“双元制”教育,这一年的学习企业是认可的,“双元制”学习时可以减少一年时间。或者,学生不太确定自己对某一职业的某个方向是不是喜欢或适合,他也可以进入“职业教育基础年”学习一年,然后再确定方向。还有一种可能是,有学习障碍的学生,企业不愿意接受,那么他可以在“职业教育基础年”学习一年,打打基础,这个经费由政府支出。

第七,职业教育准备年。学生中学毕业后,如果成绩不好,必须进入“职业教育准备年”学习一种简单职业才能到社会上去或接受常规职业教育,具有义务教育(强迫教育)性质。

需要说明的是,德国没有“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层次之分,职业教育只面向职业资格进行培养(与精益生产和管理理念一致),只有入学时对中学毕业年级的要求。德国把我们国内所谓“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划为高等教育体系之内,其高等教育包括:研究型大学(主要培养硕士、博士,本科生很少)、应用科技大学(提供本科和硕士层次,培养创新型工程师)以及职业学院(本科层次,主要培养现场工程师)。



 

[1] 数据来源:《VET Data Report Germany 2017,第90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贺艳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