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业教育系列之三 德国的跨企业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4作者:唐林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德国职业教育系列之三 

  德国的跨企业培训中心

                            唐林伟

在德国,很多中小型企业是没有单独完成职业培训的能力和资质的。一些企业可能由于工作的职业领域过窄、员工人数较少、设备设施落后、培训师数量不足以及培训场地达不到要求等方面的原因,他们会谋求成立跨企业的职业培训中心。另一方面,尽管有些大中型企业有条件承担完整的“双元制”职业培训,但仍愿意将小部分的培训任务外包给一些专业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因为这些培训中心往往在某个细分的培训领域具备很强的师资、良好的设备和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法,能够在市场上向愿意购买其培训服务的企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特色培训。

跨企业培训中心的形式较为灵活,有纯粹的公立机构,纯粹的营利企业,也有介于两者之间的非营利性质的协会及企业等。据统计,德国有超过50%的跨企业培训中心是公立机构,接近20%的跨企业培训中心为非营利协会,约15.2%的跨企业培训中心为非营利的企业,另外还有6.9%的跨企业培训中心为营利性企业。跨企业培训中心的部分培训经费行业统筹,同时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也会承担一定的比例,这缓解了企业间教育成本负担不平衡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消除了企业惧怕员工培训后跳槽而不愿或者限制员工参加培训的弊端。从行业分布上看,相关数据显示,德国超过56%的跨企业培训中心是手工业部门的(因为手工业部门以小企业为主);工业、建筑业和农业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占比在6%以下。跨企业培训中心是德国职业教育重要的办学主体。(李俊、甄雅琪,2018)

2019年9月18日下午,我们到一家名为MEA的跨企业培训进行了参观。MEA(Metall-und Electroausbildung,即金属和电气职业培训,简写为“MEA”)公司位于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市,旗下有两家公司:MEA公共有限责任公司和MEA职业培训有限责任公司。前者“公共有限责任公司”不需要交税,但不能有太多盈利,问及公司老板,他告诉我们他们公司每年盈利不能超过150万欧元。而“有限责任公司”,则是纯粹做职业培训的营利机构,由老板的儿子负责经营管理。

 


 

MEA公共有限责任公司的老板1997年从IBM公司手中买下了目前公司所在的培训大楼(三层,面积并不大),从1998年1月起开始与企业合作承担职业培训任务,当时的学徒有160名。公司老板自己讲,当时抓住了机遇,以优惠的价格从IBM公司买下了培训大楼,企业培训需求也比较旺盛,但前期筹备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公司能不能承接培训是需要有资质的,IHK(工商联合会)与合作企业共同决定跨企业培训中心是否有资格承担学徒培训工作。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仅有5名员工(含培训师),目前有全职员工19名(含培训师),还有一些兼职教师。老板称公司一直努力在打造自己的专职培训师团队,但也坦言招到好的培训师是不容易的。他介绍说,在德国工作5-10年的技师,参加IHK400课时的培训(以教育学和心理学内容为主),考试合格后才能获取培训师证书。


 


目前,MEA公共有限责任公司有“双元制”学徒570名(其中最多的是机电师学徒,有270多位学生),因为要与职业学校交替培养,同时在公司参加学习的大概有120名学员。除此之外,MEA公司还承担一般性转业培训及退役军人转业培训,与应用科技大学合作提供实习、短期课程等多种培训服务,同时他们也是IHK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考点,提供职业资格模拟考试,职业指导,发布学徒招聘信息等。当被问及谁来监控培训质量时,老板讲,质量由公司自己监管和负责,在市场上,如果培训质量出了问题,是没有企业愿意同他们合作的。公司成立之初的1999年,他们的合作企业有72家,2018年合作企业达到了166家,预计2019年会达到170家。

 



 

 对未来的发展,老板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读大学,他们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到他们公司进行职业培训和学习。另外一个问题是,生源的多样化给教学带来的困难:有的学生参加过会考,有的学生是大学读不下去转过去的,有的学生中学刚毕业只有十六、七岁,还有的学生已经成家立业,都三十多岁了,另外还有移民、难民等身份的学生。从我们到课堂教学现场观察到的情况看,尽管感觉一些学生着装和发型有些“怪异”,学习成绩应该也不是很好(优秀学生应该大多数都被大公司招走了,不会到跨企业培训中心),但他们学习还是很认真的,没有看到有玩手机学生,有两个班级的学生还现场为我们展示了他们正在做的实训项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贺艳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