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扶贫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19-11-21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唐智彬博士与研究生胡媚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年第6期发表论文《教育权利与个人能力的双重发展:巴西教育扶贫透视》。该文是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职业教育扶贫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主持人为唐智彬。论文聚焦巴西教育扶贫,通过对其基本框架与思路、一系列行动计划的深入分析,从教育权利和个人能力双重增长的角度,总结出巴西教育扶贫的重要经验与实践反思,并提出了对我国教育扶贫的启示。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其长期以来贫富差距两极分化,造成严重的教育不平等问题,扶贫减贫是巴西也是我国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作者首先分析发现,巴西公立教育和私立质量水平差距大,不同阶层家庭子女受教育机会的不平等,是影响巴西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巴西近年来努力加大公共开支中教育的投入,并在2014年批准了“2014—2024年国家教育计划”。作者指出巴西在推动教育扶贫进程中,主要围绕两个基本问题“提高学校质量”和“让贫困群体重获教育与培训机会”来展开,并针对这两个基本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论文特别提到了巴西在保障儿童、残疾人士以及女性等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权利方面的具体表现,详细阐述了巴西为落实教育扶贫推出的针对不同方面的系列行动计划。如助学金计划(Bolsa Escola)与家庭津贴计划(Bolsa Familia)。基础教育与教学改进基金(FUNDEF)和基础教育与教师发展基金(FUNDEB)、国家技术和就业培训項目(PRONATEC)以及免费校车计划等。

论文分析总结了巴西教育扶贫的四点经验:1. 以专项行动方案为教育扶贫提供保障;2. 以严格质量监控确保教育扶贫效果;3.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4. 重视政策反思与调整。提出了巴西教育扶贫三点反思:1. 教育扶贫要关注的重点领域值得反思;2. 应深入关注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性;3. 需要更有效更灵活的体制。

文章最后提出了巴西教育扶贫经验对我国教育扶贫的几点启示:一是在服务领域上,要将贫困人群的不同需求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核心关注;二是要加大对贫困人群支持力度,以持续性财政政策确保贫困人群受教育的权利;三是将强化教育扶贫质量监控、确保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贺艳芳

友情链接